首頁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關於我們
  歷史沿革
組織
傳承與異象
原宣事工簡介
年度事工
首頁 > 關於我們 > 傳承與異象

台灣是個上帝賜福的國家,我們擁有美麗的山川溪流及湛藍海洋。四季分明,生物多樣性,族群多元的國家社會。早先,台灣原住民數十個族群,彼此安然地生活在這個美麗之島,四百年來陸續遷移的外來殖民統治者,造成許多個族群消失,現存的族群也逐漸在失去的土地上反覆吟唱流浪者之歌。上帝賜予一切盡都美好,相信不斷在浪淘中受到衝擊的原住民族,必有上帝最終美好的指意。

長老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前身「山地宣道會」在交通及物資極度匱乏的原鄉,積極以信仰的力量戰勝外在生活之挑戰,一批批上帝福音勇士穿梭在山林與海岸線,以徒步方式一個部落一個部落傳播福音的種子,於是奇妙的上帝作為瞬間教會如雨後春荀般地林立在各個原住民部落。時至今日,教會依舊矗立在原鄉部落及都會區,只是族人面臨的課題更形複雜與嚴峻。

面對原住民自治權的喪失、傳統領域及自然資源的流失、母語及文化嚴重消失、原鄉產業凋零、原民土地嚴格限制的保育與利用、醫療與健康問題、就學與隔代教養問題、外來財團大肆開發觀光資源以及族人嚴重失業問題。然而,原住民教會內部也呈現局部傳教荒及分派問題、牧者宣教使命漸弱、教會行政管理不佳及缺乏行政管理專業人才、教會信徒對民主化教育不足,嚴重扭曲長老教會參與社會關懷的信仰精神、牧者間合一、操守、靈性塑造、宣教異象及自我進修有弱化的現象、各教會強烈的地域及在地教會觀念、大量族人遷移都會,造成原鄉教會空洞化、原鄉產業凋零,教會奉獻減少等等內外在問題嚴重糾結,雖然原住民現況問題極其困難,但我們相信主是「在人所不能,在神凡事都能」因為在主裡沒有難成的事。我們要與主同行(工),除了盡心成為服事教會的祭司,也要成為時代的先知。

出埃及記3章7-10節記載:「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現在以色列人的哀聲達到我耳中、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欺壓他們。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上主在以色民受奴於埃及之際,上主「看見以色列民受辱」、主「聽到他們的哀號」、主也「知道子民們的痛苦」於是上主「下來」拯救他們。我們成為屬神兒女,也要學像上主,需要實際地貼近並參與羊群們的所有實況,讓靈、魂、體在我們的細心的陪伴下,得到充足的安慰與鼓勵。

原宣的網站建置,期待能成為原民及眾教會姊妹弟兄們很好的信仰見證、土地倫理、族群關係及社會正義很好的平台,藉由此網站高舉榮耀主名,利益眾人。

「主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太9:35-38)。「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那帶種流淚出去的、必要歡歡樂樂的帶禾捆回來。」(詩126:5-6)。

農夫撒種要有好的體力辛苦澆水、除草、施肥。並要有耐心等候的心,陪伴種子漸漸發芽、成長,在整個過程中,需要全部的意志與體力投入,在初期開墾、整地時,要流血流汗才能開始在翻耕後的土地種下種籽。從此之後,農夫大部份心之所念及所行的時間全都在這塊土地及農作物之上,絲毫馬虎不得,直等到開花結果。相對地,在台灣可以輕易從一般基督徙口中聽到:「主耶穌是我們的盼望與救主」這一句話,我認為要實際落實實踐主耶穌的話,就必需要學習農夫般的真實、踏實、細心、耐心,實質投入經營、建造教會與部落社區的關係,而不是整日唱衰尋找教會與教會、教友與教友間的嫌隙與不足,以健康的心胸,堅定的信心,定睛在主上帝身上,剛強壯膽,向前邁進,相信每一間屬神的教會及兒女們,必成為世人的祝福,當然也成為全台原住民最大的祝福。

 
 
關於我們主體事工原宣勞健保最新消息文章分享關心與代禱出版品原住民中區會奉獻支持聯絡我們網站導覽